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81
浅谈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由于抗生素的使用不规范以及其它原因的影响,抗生素的耐药性正在逐渐扩大,抗生素的治疗效果也显著下降。本文着重阐述了出现抗生素治疗效果下降的主要原因,分析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提出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抗生素;耐药性;合理;使用

    1前言

    抗生素是临床上对抗感染以及各种病症治疗的主要药物类型,其在长时期的临床治疗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然而,近几年各种原因导致的抗生素药效下降等都对临床治疗产生一定的影响。

    2导致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原因分析

    2.1抗生素的使用缺乏严格的监督与控制:关于抗生素的使用标准与适用范围具有理论上的界定与说明,基本用药原则也具有一定的学术讨论结果作为支撑。但是,在临床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原则却被严重忽视。大多数抗生素的使用没有科学依据,而是根据临床经验,主观随意的使用。由于抗生素使用不规范,不科学,因此无法对其使用合理性与科学性进行临床的正确评价。

    2.2医生的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加剧了抗生素的滥用与乱用:很多临床医师在对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的效果上,过分的追求治疗效果的快速与显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