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93
血脂\冠心病及运动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血脂\冠心病及运动的关系
血脂\冠心病及运动的关系

     血脂代谢异常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是造成心血管等许多疾病的重要原因。而体力活动带来的诸多益处重,改善血脂状况,运动通过增加胰岛素受体活性和减少身体腰部脂肪含量而降低总胆固醇(TC)。大量的研究证实运动可以改善血脂水平,有利于身体健康。

    1运动对血脂的影响

    1.1运动对TC的影响。血浆中高胆固醇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AS)的重要因素。血浆胆固醇在运动中的作用至今不至明了,一般认为胆固醇不会充当运动时的供能物质,但可以肯定,运动对其是有影响的。

    急性运动对TC含量的变化报道不一。Davis等研究急性运动对人的血脂的影响,结果显示,对于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男子来说,低于90分钟的急性运动不会引起TC 含量的变化。长期耐力运动对TC 影响的报道较多,一般认为长期有规律的耐力训练可使血浆TC 保持较低的水平。Wistar 大鼠每天运动20分钟组和每天运动60分钟组TC 分别对比照组降低了8%和24%,说明不同的运动时间可能对血浆TC 的降低效果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