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700
中医药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建设的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入改革,中医药院校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辟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的新思路。本文以辽宁中医药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例,对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建设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中医药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

    近年来随着高等学校教学的深入改革,部分中医药院校开设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因各中医药院校的学科定位不同,其设置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传统理工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无论是人才培养模式还是专业建设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中医药院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如何发展,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1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形成

    进入21世纪以来,食品科技更新加快,消费市场需求更高,这种日益发展的市场经济对本科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更为迫切。注重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必须以较为宽广的实践教学模块为支撑,经过深入研究,精心运作,构建独具特色的能力结构体系,并实现能力与知识的有机融合[1]。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因此,立足地方经济,只有不断通过积极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竞争力。

    1.1食品行业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基本要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应用型极强的专业,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动手型人才”,大部分毕业生从事的是生产实际工作。因此,除培养学生学好基本理论和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必须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