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265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及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再者,应该要创新人事服务的形式。要不断丰富人事档案的内容,提高人事档案的使用价值,经常了解用人单位和人才对人事档案材料的新要求,树立人事档案利用的“受众”意识,变过去“守摊式”服务为“开发式”服务,重视研究人事档案用户的多方位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过去的人事档案管理可以说是“有需要,才进行”,这自然是一种相对来说具有滞后性的服务,等到有所需求才建立起人事档案,并且是偶然性的管理而不是长时间段,有具体形式的管理。因此,创新人事服务的形式,使其变被动为主动,变滞后为先行是十分有必要的。而创新的人事服务例如人事代理,则会促进人事档案的社会化开放。管理人事代理是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一种新型的人事管理方式,是与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完善相适应、相配套的人事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人事代理有利于促进单位人事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

    第四,明确职责,理顺关系。组织人事部门和劳动部门要本着对流动人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与协调,明确各自的人事档案管理范围。根据《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档案应当移交人才服务机构管理,并建议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应当打破身份、学历、职称、行业等各种限制,由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统一管理。同时强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公共服务职能,应以服务为主、适当收费的办法减少“弃档”现象。

    4总结

    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目的是:第一,保守档案机密。现代企业竞争中,情报战是竞争的重要内容,而档案机密便是企业机密的一部分。对人事档案进行妥善保管,能有效地保守机密。第二,维护人事档案材料完整,防止材料损坏,这是档案保管的主要任务。第三,便于档案材料的使用。保管与利用是紧密相联的,科学有序的保管是高效利用档案材料的前提和保证。因而对于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可以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针对我国如今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一些现状和问题,相对应的提出了几点个人见解,希望可以供参考使之完善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参考文献

    [1]唐微微,李秀艳.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档案管理初探[J].中国医院管理,2006,21(4):50.

    [2]周渝霞,董文富.新形式下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几个问题[J].现代医院,2005,5(8):134

    [3] 厉红霞, 医院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陈英)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