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318
术前访视对胆囊切除患者术后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术前访视对胆囊切除患者术后恢复的影响

     【摘要】目的 探讨术前访视对胆囊切除患者术后身体恢复的影响。方法 将120例择期胆囊切除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增加术前访视措施,分别测定2组患者术后身体恢复的相关指标,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明显低于对照组,术后拔除引流管时间、首次下床活动时间、首次肠道排气时间均较对照组明显提前。结论 术前访视可明显降低胆囊切除患者术后疼痛,加速术后身体恢复,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术前访视;胆囊切除术;术后恢复

    胆囊切除术是临床常见的一种腹部外科手术,患者由于麻醉、术中暴露、牵拉、切割、缝合以及出血、疼痛及炎性反应等原因,致使术后患者胃肠功能暂时处于麻痹状态,功能减弱,加上术后切口疼痛,患者不敢移动身体,不敢用力咳嗽,更不愿意下床活动,因而极易出现术后并发症【1-3】。为了消除上述不利因素对术后恢复的影响,我们对120例择期胆囊切除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对观察者患者给予了完整的术前访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9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胆囊切除患者1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