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709
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供参考。方法:简单阐述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情况,分析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取得的成效与局限,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提出完善建议。结果: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利国利民的好事,实施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正在逐步显现,但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结论: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稳步推进。

    【关键词】基本药物;药物制度;实施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工作之一,2009年8月,卫生部会同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颁布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宣告中国基本药物(基药)制度的正式实施。我区作为江苏省第二批基药实施单位,于2010年年底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了保证该制度的顺利实施,我区同时制定出台了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财补助的意见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细则等一系列的配套文件,明确财政补助政策,并建立财政补助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采取“按季预拨、半年审核、次年初结算”的方式拨付政府补助资金,运行一年以来已初见成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医疗费用下降明显,“看病贵”得到初次改变。据统计,2011年基本药物价格比国家最高零售指导价下降39.8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