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713
浅析西药服用过程中的配伍禁忌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 俗语云:中西结合疗效好。当前中西结合的药物和中西结合用现象已经十分普遍,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在西药的服用过程中也存在与中药的配伍禁忌,本文主要浅析西药服用过程中的配伍禁忌问题。

    【关键词】西药;配伍;禁忌

    中西药物联合应用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增强药物对疾病的疗效,另一方面是为消除或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以利于患者的康复,但是由于中药的作用机制复杂,很容易与西药发生相互作用,产生相反的作用,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更为严重的是产生毒性或使毒性增强,影响患者健康。

    1配伍不当,影响西药药效

    药物的吸收与溶解度关系密切,有些中西药联用后,既生成难溶络合物,势必会降低机体对中西药的吸收,影响各自的原有药效。比如:

    酸性较强的西药与含有皂苷成分的中药,如甘草、人参、三七等联用,皂苷会在酸性或酶的作用下发生水解反应而失效。

    盖胃平片、氨茶碱、铝碳酸镁片等西药不宜与含有有机酸的六味地黄丸、山楂丸、护肝片、丹参片等中药合用,因为它们相互间可发生酸碱中和反应而失去药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