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366
综合医院药房管理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对综合医院药房管理的特点进行分析。方法:根据综合药房中对药品方面、人员方面、药学服务方面各方面管理特点进行分析。结果:每一方面管理特点都存在着优势和不足,就药房管理的总体来看,尚需进行相应的分析和调整。结论:在讨论分析中发现药品方面管理、人员方面管理的管理特点后,需要就这些不足进行了一些相关的调整,进而使综合药房在以后的应用中有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医院药房,管理特点,分析研究

    近年来科学的不断发展,使得各行各业都不断完善其不足,医院也不例外。医院中,综合医院药房是很重要的一个科室,想要配合临床治疗,达到高质量的治疗效果,不仅要合理的用药还要确保药品来源的可靠。这就需要分析综合医院药房管理特点,来进行相应的完善。

    1药房管理特点分析

    1.1药品方面的管理

    1.1.1药品的领取和贮存。在领取药品时,要仔细核对领取的药单,然后对领取的药品进行审核,品名、规格、产地、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实施批准文号等都是不可缺少的。领取药品时还要注意,应先领取近效期的药品,防止近效期的药品堆积导致失效。这样就要经常对药架上的药进行查对。中药饮片的领取要注意,称量时一定要斗清在装药。贮存过程中,根据药品的不同特性进行贮存,像有的药品要冷藏、避光等等。近年来,在药品贮存方面,都遵循少量存货、每天补货的方式。[1]

    1.1.2药品摆放。想要领药的人能快速领到药,药品的摆放是有规定的。大部分综合药房都是根据药的药理和性质进行摆放分类的,这样可以快速拿药,也降低了出错的概率。中药的摆放一般是根据其使用的频率,把常用的药摆放到最上层,质地重的容易被污染的放到下层。

    1.1.3药品的调剂。药品调剂中一定要先审方,再计价,再调配,最后进行复核发药。该过程一步都不能少,药师在调剂中,要了解调配的中成药的特点,用法和用量。在面对孕妇、老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时一定要注意药品的用量和用法。

    1.2人员管理的特点分析

    人员管理就综合药房总体来说,具有很重要的地位的。药品的管理都是要经过人员来实现。在药房中,要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能力、性格等合理的进行安排分配。药房中的主要职位有主任、药师、会计、药工。在岗的人员要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任务。[2]

    1.3药学服务的管理:药学服务可以说贯穿患者用药的全过程中。除了传统的药品调剂,还对临床用药进行观测,并能提供相应的药学信息。

    1.3.1处方调配。药学服务管理要求药剂师不在像以往只进行调剂工作,它要求药师直接面对患者,然后进行配药。这就使药师的工作性质发生变化,从根据药方调剂转变成临床调剂。

    1.3.2药学服务应用在临床药物的治疗中。在患者临床治疗的全过程中,药师要全面跟随。这就要求药师要具备很好的药物知识和专业特长,能在临床治疗中制定出最好的用药方案,然后在应用的过程中要对使用的药品和临床的一些实际体现,进行检测和监测。[3]

    1.3.3对治疗用药的监测。近几年新科技的应用,对治疗用药的监测越来越深入。利用药代动力学的原理对用药进行检测。实时的对患者的用药状态进行分析,发现不足进而进行药方的重新制定,这是以后药物治疗的发展趋势,也是药师参与临床治疗的具体体现。治疗用药的监测是药学服务中的最重要的方式。

    2 分析结果

    由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综合药房的管理特点,它体现在很多方面,但是最重点的也是对药房管理影响最深的,就是药学服务的管理。之前药品的管理和人员的管理,较之以往的管理特点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可以说这么多年它一直是一个标准下来的。而药学服务管理里面的知识是在不断更新的。这是具有时代性的特点。

    3 讨论

    药房的管理分好几个方面,想要很好的发展药房管理,我们就要在每方面都加强管理力度,由上面对药房各方面管理特点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一些方面还是需要改善的。在药品的管理上,现在的管理特点主要就是人为的对药品进行采购和摆放,这样有时会人为的出现小差错,还有就是摆放时可能不是经常的对药品进行审查,导致有些药品失效。人员上的管理,管理的特点是因个人能力而定岗位,这使得每个员工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但是有一点不足是,每个人都重视自己的工作和任务,对其他的岗位就不加以了解,这要是临时出现问题,就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所以说员工要全面培养,这样在出现问题时能不乱阵脚。药学服务的管理特点是全面培养药师,让药师从单单的配药工作进入到临床治疗中来,这在综合药房的管理中是最有特色的特点。

    参考文献

    [1]杨建军,董晓丽.医院药房质量管理规范化体系的探讨[J].基层医院论坛,2808,12 (26):844.

    [2]王香,刘玲.基层医院病区药品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9,6(22):88.

    [3]戴辉.基层医院药房建设探讨[J].中国医药科学,201I,01(32):67, http://www.100md.com(白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