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371
健康教育在门诊换药病人中的重要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健康教育在门诊换药病人中的重要性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对门诊换药效果的影响。方法:根据病人的年龄、病情、职业、文化程度的不同,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结果:健康教育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加强了护患感情,提高了病人的保健意识,有效提高了换药效果。结论:健康教育在门诊换药病人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健康教育;门诊;换药病人

    随着医疗保健观念的转变及整体护理的不断深入, 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的主要任务[1]。健康教育是医务人员对患者及家属从生理、心理、文化、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种教育,即通过医务人员有计划、有目的教育过程, 达到使病人了解健康知识, 改变其行为使其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健康行为的目的。实践证明,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不但有助于病人的主动配合, 而且还能促进身心健康和转归, 它与临床护理共同组成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核心部分。门诊换药是门诊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近年来,我们通过对门诊换药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既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加强了护患感情,又提高了病人的保健意识,有效提高了换药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自2008-2010年我院门诊换药患者400例, 男200例,女200例;最小年龄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