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377
解郁散结汤治疗乳腺增生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解郁散结汤治疗乳腺增生的临床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解郁散结汤治疗乳腺增生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2009年12月~2012年1月我院收治的128例乳腺增生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4例,治疗组采用解郁散结汤治疗,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对照组采用三苯氧胺片治疗,每日两次,两组均以1个月为1疗程,共3个疗程。观察两组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情况。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5.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4.4%,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结论:解郁散结汤治疗乳腺增生疗效确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解郁散结汤;乳腺增生;疗效

    乳腺增生是妇科乳腺疾病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率居乳房疾病首位[1],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该病以乳房胀痛伴乳房肿块为主要临床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乳腺增生病属中医学“乳癖”的范畴,目前中医中药是乳腺增生较为有效的治疗手段,在临床已得到广泛应用,且效果明显[2]。本研究对我院收治的128例乳腺增生患者,采用解郁散结汤治疗,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2009年12月~2012年1月我院收治的128例乳腺增生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