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384
微量元素与儿童的脑发育(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为了保证儿童脑的良好发育与发展,应该重视孕母及儿童微量元素的合理供给。本文主要对一些重要微量元素对儿童脑发育的影响作用进行了研究综述,旨在帮助人们理解微量元素与儿童脑发育的关系。

    【关键词】微量元素;儿童;脑发育

    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脑的发育是最早的,也是最重要的。“营养影响人脑的发育与功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尤其在儿童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尢为重要,甚至会影响其一生及后代的智能发育。营养学家研究证实,影响人脑发育的重要营养素有蛋白质、脂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等,其中无机盐中的一些微量元素对儿童的脑发育至关重要,本文主要就此方面做一综述。

    1铁

    铁是人体内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也是神经系统发育必需的、极为重要的营养元素。铁在脑组织中主要存在于大脑白质(胶质细胞为主)中,以苍白球、红核、尾状核、壳核及黑质的含量最高 [1],大脑皮层与小脑的铁含量较少。胎儿及婴幼儿脑的发育对缺铁尤其敏感。

    (1)铁参与合成血红蛋白,担负着运输与供应氧的重要生理功能,同时,也通过影响细胞色素酶及三羧酸循环中的重要含铁酶的形成来影响组织的氧化还原、能量代谢等。缺铁会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导致氧的运输与供应不良,直接影响脑组织的正常生长发育。近年来较多证据表明缺铁尚无贫血阶段即可导致儿童智能行为改变,尤其是在胎儿及婴儿发育的关键期,轻度缺铁性贫血也会导致不可逆的脑损害[2]。(2)铁通过人体组织的重要代谢酶参与合成或调节脑内重要神经递质的新陈代谢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