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414
个体化健康管理对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个体化健康管理对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
个体化健康管理对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
个体化健康管理对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个体化健康管理模式对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为有效地开展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方法:随机将130名门诊糖尿病患者分成对照组、实验组,实验组对患者实施半年的个体化健康管理,利用糖尿病认知调查表、SF-36量表对两组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对两组患者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体重进行检测。结果:实验组患者糖尿病深认知程度明显提高, 生活质量8个维度评分明显提高,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体重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结论:个体化健康管理模式有助于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生活质量

    健康管理是帮助被管理人了解自己的健康现状,并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管理,以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对已患慢性疾病的群体,则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最终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医疗费用的新型医学服务模式[1]。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生治疗的慢性疾病,其患病人数随着人口老龄化、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改变而迅速增加。我院自2010年开始试行将健康管理服务理念运用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护理中,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完整、连续性、综合性、个体化、人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有效地改变糖尿病患者的不良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选择符合1999年WHO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