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422
浅谈《内经》中“女子胞”的词法结构及含义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历代医家多把奇恒之腑之一“女子胞”,理解为胞宫(子宫)。笔者从“女子胞”的词法结构、奇恒特点及其冲任二脉的功能上进行了探讨。认为《内经》上所说的女子胞,并非单指女性子宫,而是男女皆有的的生殖器官。“女子胞”即“女、子胞”,也就是“女胞”和“子(男)胞”的合称。

    【关键词】女子胞;女胞;子(男)胞

    女子胞首先见于《内经》,“脑、髓、骨、脉、胆、女子胞,此六者,地气之所生也,皆藏于阴而象于地,故藏而不泻,名曰奇恒之腑”(《素问.五脏别论》)。后人将女子胞理解为胞宫、子宫、血室、子脏等。《中医基础理论》写道:“女子胞,又称胞宫、子脏,是女性的内生殖器官,具有主持月经和孕育胎儿的功能”。笔者认为《内经》所说的女子胞并非单指女性的内生殖器官,是男女共有的生殖器官。在词法结构上,把“女子胞”中的女子之间加一个顿号,应理解为“女、子胞”,即“女胞”和“子(男)胞”的合称。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供同道商榷。

    1与《内经》同期(秦汉——三国)成书的《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在治疗妇科病方面已有血室、子宫、子脏等记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