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430
急性肺动脉栓塞介入治疗49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分析急性肺动脉栓塞的临床特点,评价血管腔内溶栓、抗凝治疗对急性肺动脉栓塞的临床效果。方法:依据肺部薄层CT增强及肺动脉造影确诊肺动脉栓塞,所有确诊患者均行肺动脉内导管碎栓、留置导管溶栓联合术中、术后抗凝治疗。结果:血管腔内溶栓、抗凝治疗术后,所有患者咳嗽、胸痛等症状均有明显减轻,40例有呼吸困难的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明显缓解。未见腔内治疗相关的严重并发症。结论:肺动脉内导管碎栓、留置导管溶栓联合术中、术后抗凝治疗可显著缓解急性肺动脉栓塞的临床症状。

    【关键词】急性肺动脉栓塞;碎栓;导管溶栓疗法

    急性肺动脉栓塞(PE)是指内源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PE的发病率、病死率及误诊率均高,一直是困扰临床诊疗的难点,临床研究表明早期诊断加之有针对性的治疗可显著降低其死亡率。现将我院2008年9月至2010年12月诊治的49例肺栓塞患者临床资料及血管腔内溶栓、抗凝治疗结果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观察对象:2008年09月至2010年12月确诊的PE 49例患者均符合《肺血栓栓塞症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草案)》的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