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435
不同术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不同术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疗效观察
不同术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疗效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各种不同手术方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于2009年7月~2011年12月收治的378例肝内胆管结石患者采用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胆肠吻合术、肝叶切除术、肝叶切除加胆肠吻合手术以及经肝胆管切开取石术治疗的临床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将手术治疗与残石治疗结束后的效果作为近期的疗效观察,将术后的有效患者作为随访对象,并将随访结果作为远期的疗效观察。结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经肝胆管切开取石术、胆肠吻合术、肝叶切除加胆肠吻合手术以及肝叶切除术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2.75%、96.30%、95.83%、96.23%、98.06%。采用了肝切除术的组别效果明显优于为采用肝切除术组,二者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肝切除术是目前治疗肝内胆管结石最为理想的术式,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其他术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效果,但在临床工作中也需要根据结石的分布类型及伴随的病理变化选择治疗术式,从而确保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肝内胆管结石;肝切除术;手术治疗;效果

    肝内胆管结石是指发生于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的结石,大多数肝内胆管结石是原发性的,其性质以胆色素钙结石为主[1]。由于肝内胆管结石分布广,解剖的位置较为复杂,从而就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在临床治疗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难点。肝内胆管结石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由于治疗的不当就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它也是良性胆道疾病造成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国内外大多数学者倾向于以规则性肝切除术式为主的手术方法,主要是为了清除肝内结石病灶[5]。笔者为了进一步研究不同术式对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效果,选取我院于2009年7月~2011年12月收治的378例肝内胆管结石患者采用不同术式进行治疗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对各种术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于2009年7月~2011年12月收治的378例肝内胆管结石患者进行观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