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492
自制纳气活血膏对缓解期COPD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 观察自制纳气活血膏对缓解期COPD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为COPD的综合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门诊选择80例COPD稳定期患者,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在西药治疗基础上服用补肾纳气活血冲剂,观察两组血清免疫球蛋白及T淋巴亚群的变化。结果治疗组IgA、IgM、IgG明显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纳气活血膏能改善COPD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疫功能;补肾纳气活血冲剂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以气流限制不完全可逆为特征的呼吸系统疾病,目前认为COPD是一种气道炎症性疾病,呼吸道感染加重,促进了COPD的进展。机体免疫功能的下降导致了COPD患者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我们观察了中医补肾活血汤剂对COPD患者稳定期免疫功能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根据2002年版的COPD诊治指南[1]诊断标准,选择COPD稳定期的门诊患者80例,未应用其他免疫增强剂治疗者。排除COPD急性加重期,或应用其他免疫增强剂治疗者,或合并肝病、肾病、代谢性疾病及其他严重疾病如肺结核、肺癌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