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494
论医院生化检验工作的感染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医院感染与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密切相关,直接影响到患者的安全和医务人员的健康。本文论述当前医院及卫生医疗机构在医院生化检验工作中的感染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建策意见。

    【关键词】生化检验;感染管理;防护处理

    医院感染管理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针对诊疗活动中存在的医院感染、医源型感染及相关的危险因素进行预防、诊断和控制活动。生化检验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带有不同种类病原微生物的标本,集医院内几乎所有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之大全,是医院内一个重要的潜在的生物传染源,因此,医院检验科的感染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1医院生化检验工作中感染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1.1管理者在思想上、制度上不重视随着医院内感染造成医院重大损失事件的时有发生,医院不断加强医院内感染的监测和管理,但往往侧重于临床一线科室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感染防护,对检验科等医技科室的重视程度往往不够,监控力度不强,检验科人员很少参与医院感染方面的学习。检验科内预防感染的措施及制度不健全,对突发事件如血液及体液的飞溅污染,个别医院检验科为节省耗材不使用真空采血管而造成离心机开盖时气溶胶扩散污染等缺乏明确的制度约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