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495
药蜡疗配合运动疗法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的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探讨运用药蜡疗配合运动疗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影响,研究临床效果。方法:对我院针灸推拿科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选取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50例和对照组50例,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中药塌渍同时用医用石蜡热敷,每天1次,每次40分钟;指导每天坚持早晚各一次腰背部功能锻炼,每次30分钟,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疼痛缓解程度、腰部活动功能改善及患者住院天数、总费用指标。结果:观察组疼痛缓解、腰部活动功能改善及患者住院天数、总费用指标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的治愈率、显效率、总有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药蜡疗配合运动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显著,安全性好,无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用石蜡;;中药塌渍;运动疗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指腰椎,尤其是L3-4、L4-5、L5-S1的纤维环破裂和髓核组织突出压迫和刺激相应水平的一侧或双侧坐骨神经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是针灸推拿科常见病、多发病,多见于青壮年,具有病程长、易复发的特点,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工作和生活。我科于2011年1月-2011年12月间,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采用药蜡疗配合腰部功能锻炼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1.1.1 一般资料选择2011年1月至2011年12月我科收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