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92
浅论加强医院药品经济管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通过加强药品的采购,领用、库存和信息化的管理,对保证医院药品的安全完整,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消耗,控制成本规范了医院药品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加强;医院药品;管理;经济效益

    医院药品领域的经济管理是医院管理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药品领域的经济管理对整个医院来讲比重是相当大的。目前国家对药品价格实行严格控制以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降低采购成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防止暗箱操作,增加采购透明度,杜绝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采购物资、药品的质量,降低采购成本。使医院由药品获得的利润在不断地大幅度下降,特别是近一段时期市场物价大幅上涨,而国家却严格控制医疗价格,这就使在医院经济决策中如何通过有效控制药品成本来获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医院管理中备受关注的问题。

    药品是医院为开展正常医疗业务工作用于诊疗、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具有品种多、数量大、价格零、经常变动在医院库存中占有较大比例是医疗业务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和重要手段,是医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医院药品管理,确保医疗质量,严格控制药品消耗,对提高医院经济效益起着重要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