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498
健骨通痹冲剂配合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观察健骨通痹冲剂配合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方法:采用健骨通痹冲剂配合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60例,另设健骨通痹冲剂做对照组,观察两组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8.7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7.18%,经统计学处理,P<0.05,两组间有显著差异,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 结论:本法突出中医特点,整体与局部的调解,内治与外治的有机结合,健骨通痹冲剂加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明显优于单纯健骨通痹冲剂,是解除病人痛苦行之有效地方法。

    【关键词】健骨通痹冲剂;推拿;腰椎间盘突出;临床观察

    腰椎间盘突出正是引起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疼痛严重时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近年呈逐渐上升趋势。笔者自2005年1月~2012年1月采用我院制剂-健骨通痹冲剂配合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60例,取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238例患者均来自本院门诊与病房,按就诊先后顺序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60例,男96例,女64例;年龄20~65岁,平均41.2岁;病程6个月以内者98例,大于6个月者62例。对照组78例,男47例,女31例。两组年龄21~67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