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621
“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之浅见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内经》原文中多次明确提出“肺主咳”,但又从中医理论的整体观念出发指出他脏病可影响肺脏而致咳,正如《素问·咳论》所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本文从咳嗽的病因病机、临床特征及辨治等方面阐述了这个观念。

    【关键词】咳嗽;五脏六腑;肺

    《内经》原文中多次明确提出“肺主咳”,但又从中医理论的整体观念出发指出他脏病可影响肺脏而致咳,正如《素问·咳论》所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下面笔者将对其进行阐述。

    1咳嗽的病因病机

    1.1肺《素问·咳论》强调“外内合邪”,指出“皮毛先受邪气,邪气以从其合也。 其寒饮食入胃,从肺脉上至于肺,则肺寒,肺寒则外内合邪,因而客之,则为肺咳”。论中明确指出咳的病因有二:一是外感邪气,二是内伤饮食。这与《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中“形寒饮冷则伤肺”一语精神是一致的。

    《内经》认为,肺为华盖,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主宣发肃降司呼吸,吸入自然界之清气、接受人体水谷之气,即“真气通于肺”,若浊气或他脏的病气乘肺则咳;又肺合皮毛,风、寒、暑、湿、燥、火六淫邪气易袭肺而致肺系受损, 使肺失宣肃,肺气上逆作咳。或六淫邪气,伤于皮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