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622
中西医结合治疗乙肝后肝硬化残留黄疸41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探讨治疗乙肝后肝硬化残留黄疸的有效方法。方法:将82例乙肝后肝硬化残留黄疸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同时采用西医常规护肝、退黄及对症支持治疗,治疗组加用茵陈术附汤为主组方治疗。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肝功能变化。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7.6%,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2.9%,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乙肝后肝硬化残留黄疸疗效满意。

    【关键词】乙肝后肝硬化残留黄疸;中西医结合疗法;茵陈术附汤

    临床上,在乙肝后肝硬化诊疗过程中,部分患者黄疸难以消退,目前,无论在中医或西医中均属难治之证,而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取得较满意的疗效。2004年1月—2011年10月笔者用茵陈术附汤加减结合西医常规治疗此类患者41例,疗效较佳,也积累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82例均为我院住院及门诊患者,诊断符合2000年《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乙肝后肝硬化诊断标准[1],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黄疸。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1例中男性35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46.1岁。对照组41例中男性34例,女性7例;平均年龄43.4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及病情方面等无显著性差异(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