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623
政府在公共卫生中的职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政府承担主导和组织公共卫生建设的义务,享有支配国家资源在公共卫生中的投入、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执行卫生政策的权利,同时有协调、联系社会各界及国际力量共同建设公共卫生的义务。不同公共卫生背景下,政府的工作重点也不同。

    【关键词】公共卫生;政府职能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们对医疗卫生需求的增加,如何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近年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中,政府发挥的重大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同时国家对公共卫生的投入也不断增加。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态度与行为取决于政府与公众对公共卫生概念的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公共卫生的定义不同,不同定义中政府在公共卫生中的职能也各不相同。本文遴选了其中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定义[1,3]进行分析来探讨不同公共卫生背景下政府的职能。

    1国外公共卫生定义中政府的职能

    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教授温思络在1920年对公共卫生进行了描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