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31
腹部外科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探讨四磨汤对腹部外科手术患者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临床疗效。方法:对本院198例腹部外科手术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为99例,治疗组患者在术后12h给予四磨汤口服液,对照组患者在术后12h给予甜度相似于四磨汤的红糖水,均20ml/d,2次/d,5d一疗程。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肠鸣音恢复时间、肛门排气时间、排便时间比较,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腹痛、腹胀、纳差、恶心呕吐等症状术前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除恶心呕吐,其他各症状比较均有有统计学意义。四磨汤对腹部术后肠粘连的发生可有效的预防与控制。结论:四磨汤为腹部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首选药物,可有效促进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及预防肠粘连症状的产生。

    【关键词】四磨汤;腹部外科手术;胃肠功能

    腹部手术患者由于手术刺激、麻醉及腹部炎症等因素,常会有胃肠功能紊乱现象出现,腹痛、腹胀、纳差、恶心呕吐及排气排便障碍等[1]。四磨汤可有效的抑制术后胃肠功能,可尽快的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对手术效果与预后有直接影响[2]。因此,笔者对本院198例腹部外科手术患者进行分组比较,观察四磨汤对腹部外科手术后患者的胃肠功能恢复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1年1月~2012年2月行腹部外科手术患者198例,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