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34
温法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主要介绍温法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的临床应用体会。笔者根据该病病因病机主要表现在肺、脾、肾三脏虚损,正气不足,针对该病寒证,采用温肺、温脾、温肾法随证治疗,取得满意疗效。

    【关键词】温法;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中医治疗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科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及下呼吸道感染次数增多,超过了一定范围[1]。该病病程长,缠绵难愈,严重影响小儿的身心健康和生长发育。现代医学认为其病因复杂,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素包括体质、免疫、营养、环境、遗传等[2]。中医认为该病属虚人感冒、咳嗽、喘证等范畴,根据“稚阴稚阳”生理特点和“脏腑薄,藩篱疏,易于传变;肌肤嫩,神气怯,易于感触”的病理特征。其病因病机主要表现在肺、脾、肾三脏虚损,正气不足,加之婴幼儿本身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卫外不固,外感六淫之邪而为病。临床分为急性期与非急性期,治疗上急性期以祛邪治标为主,非急性期以补虚为主,辨证施治。笔者临床中观察该病小儿表现以寒证多见,采用温法分脏治疗取得较好疗效,体会如下。

    1温肺法

    适用于肺寒证。古代医家对肺寒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明代万全著《育婴家秘》言“肺为娇脏”“小儿肺常不足”,《素问·宣明五气篇》云“五脏所恶,肺恶寒”,《素问·咳论》云:“肺寒则外内合邪因而客之,则为肺咳”“其寒饮食入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