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37
重型颅脑损伤后高钠血症病因分析及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 探讨重型颅脑损伤后高钠血症的病因及诊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7年6月至2012年1月收治的12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有32例并发高钠血症,总结此32例患者的病因、治疗和转归。结果 32例患者中死亡18例,死亡率为56.3%,显著高于重型颅脑损伤非高钠血症者(P<0.05)。随着GCS的下降,死亡率逐渐升高(P<0.05)。合并有高钠血症的患者均经连续性血液净化(CBP)治疗,患者的血清钠和血渗透压明显下降,APPECHEⅡ评分改善(P<0.05)。结论 重型颅脑损伤合并高钠血症患者的死亡率较高,高钠血症与颅脑损伤本身病理机制有关,脑损伤越严重,高钠血症病情越重。CBP疗能平稳有效地纠正重型颅脑损伤后患者的高钠血症。

    【关键词】重型颅脑损伤;高钠血症;病因;诊治;血液净化

    现回顾性分析我院2007年6月至2012年1月收治的12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并发高钠血症的病因及诊治措施进行探讨,以期减少高钠血症的发生率。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120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均经临床、影响学诊断确诊,所有病例均有明确颅脑外伤病史,除颅脑外伤,其他部位外伤没有致命伤。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计分(GCS)≤8分的住院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