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42
浅谈中医药专业课教学中的医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医德即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对医学生进行医德教育甚为重要。医德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医务人员高尚医德和优良品质,增强他们履行医德义务的自觉性。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对医学生非常重要。本文分析了目前医德教育的重要性,就如何在中医药专业课教学中做好医德教育作了探讨。

    【关键词】医德教育;专业课教学

    中医药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其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中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尤其是儒家思想的渗透,哺育了历代医家高尚的道德,严谨的作风、高超的医技。“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接受中医的宝贵遗产,是包括医德和医术两方面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深入,作为新世纪的教师,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应让学生不知不觉受到德育的熏陶,在中医药教学过程中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将德育教育贯穿于医药学专业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出真正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学人才,这是一项非常有益的工作, 要力争把德育教育变成自我教育,使受教育的人也成为教育自己的人。
, http://www.100md.com
    1加强当前医药专业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1.1是社会发展和现代教育的需要

    医药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医药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对医学生健康成长, 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一方面, 从医学院校毕业出的学生,大部分将从事临床医疗工作,故而专业技能的培养与训练在医学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实际工作中,人们在衡量一个临床医师的工作质量和医疗效果的优劣与好坏的过程中, 往往同等看待其职业道德素质与业务水平所起的作用。他们的存在和发展必须要符合社会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这是现代教育的根本追求。在现代医学教育过程中,医学教育发展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自身发展的需要。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医学人才,是医学院校德育活动的中心,这是现代教育的呼唤, 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1.2是医生这个特殊行业的需要
, 百拇医药
    医生行业是高危险的行业,需要医务工作者有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传染性疫病、放射性损伤、针刺感染等危险性因素,都会给医生的生命造成威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近几年的 非典和禽流感,让人们对医务工作者有了新的认识。正是所有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的精神,感染了所有的人, 大家同舟共济,共同战胜了这些疾病。在教育过程中,应让医学生深刻认识到,既然要做一名医生, 就意味着责任和风险。只有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无私奉献, 勇于献身,才能换来人民的尊重。

    1.3重视德育已成为世界发展趋势

    未来社会的竞争是人的竞争,道德教育有利于开发人类潜能。医学生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医学人才, 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因此,医学生职业道德的好坏,事关重大。医学生的德育是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专业课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是德育的主渠道,将德育贯穿在整个专业教学过程中,使德育更科学、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和提高医学生职业道德素质,既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医学生自身成长的需要。
, 百拇医药
    2医德教育在专业课教学中的渗透

    2.1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如在中药学的开篇讲授时,即将中医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数千年的历史渊源向学生传授。从“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余毒”到第一本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的诞生,至各个时期的本草著作的问世,向学生展示了中医药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我国的第一部药典也是世界第一部药典《唐本草》较欧美纽伦堡药典问世还要早 883 年的历史,说明了我国中医药在世界医药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作为我国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中医药发展史就是一部我国劳动人民不屈不挠与自然和疾病抗争的历史。中医药独特的价值和魅力已被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所接受,近年来,随着世界疾病谱的改变和天然药物和非药物疗法的兴起,中医药已越来越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医药专家的重视,全球已有百来个国家和地区在应用中医药防病治病。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中医药是世界传统医药的榜样”。因此,通过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使学生更加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中医药事业,加强了他们的民族感和社会责任感。
, 百拇医药
    2.2寓医德教育于专业课教学中

    教师在教学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向学生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如中医学的教学十分重视医德, 强调医学是一门“非仁爱之人,不可托也”的科学。“医乃仁术”,要求对任何患者都要竭尽全力,给予关怀和救治。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大医精诚》中有一段极为诚恳地告诫: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急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又说到“见彼烦恼,若己有之”苦病人之所苦。这些无不是中医“爱人”的表现。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引导学生,用“仁者,爱人”之心去处理自己与他人、社会的关系,用“仁者,人也”之心去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到“大医精诚”。就近处而言,有了仁爱之心,同学之间就能够相互关爱、友善、包容,人际关系融洽,有利于形成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班级氛围,有利于构建和谐班级。就长远而言,以古代医家的仁爱之行作为榜样,苦病人之所苦,不分贫贱,平等对待,不贪私利,有利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也是对利益冲突日益紧张的医疗环境的有效伦理引导。
, 百拇医药
    3教师的率先垂范作用将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

    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他们的素养、品德以及行为会对学生未来的行医模式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在教学中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学生既是德育的重要途径,又是进行学科德育渗透的坚实基础。教师素质的提高是素质教育的保证,素质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科技发展使知识不断更新,也要求教师不断完善自我,也需要每位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追求和探索。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出发,探索新时期德育教育的规律和艺术,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度来认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融素质教育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为一体,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4 结束语

    德为医之先。医学生要立志成为白衣天使,要无愧于这一称号,就必须具有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医学生能不能成为具有高超专业水,和高尚职业道德的医务工作者, 学校教育是重要环节。因此,医学院校要不断加强医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为日后践行医学生誓言,做一个专业精湛、品德高尚的好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 百拇医药
    中医院校在德育工作中有着独特的优势,中医教学的内容中处处渗透着儒家传统思想, 我们既要继承“仁爱”、“ 以和为贵”等等这些优秀传统,又要弘扬“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发展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儒家思想与高等中医德育教育相结合的最佳道路, 我们中医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并付诸实施,它的社会意义不容忽视。总之,中医教育要重视中医文化,重视中医医德的教育与实践,才能培养出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丰富的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中医人才。

    参考文献

    [1]高学敏.中药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1

    [2]王蔓,王芳.论中医医德理念与中医药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J].中国医学伦理学,2007,20(5):104-105, http://www.100md.com(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