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43
二十种中药材的经验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中药材传统经验鉴别方法简便快捷,可基本杜绝假冒伪劣药材,应推广和学习,对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着十分中药的意义。

    【关键词】中药;经验鉴别

    中药材鉴别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基源鉴别法、经验鉴别法、显微鉴别法和理化鉴别法,通称四大鉴别法。中药经验鉴别作为中药鉴定最古老的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等优点,是祖国医药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药发展的经验总结。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鉴别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广大医药工作者的新老交替,一些传统的经验鉴别方法正不断流失,为继承和发扬祖国药学遗产,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本人结合名老药师的传授经验以及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以下20种中药的简单、快速而准确的经验鉴别方法,简述如下。

    1高丽参

    1.1芦头短而粗,常有双芦,习称“蝴蝶芦”,芦碗无纤维皱起,质硬,芦头与参体接连处平直不凹陷,习称“将军肩”,下部参腿不超两条,皮纹饱满细腻,有黄色和红棕色交错细纵纹,习称“蟋蟀纹”。

    1.2本品味甘苦持久,嚼之不易溶化。

    2熊胆

    2.1本品呈囊状,表面灰黑色或灰褐色,有多道类似水晶石中的棉条纹,用手可撕成丝状纤维,习称“砂纸皮”或“胆皮棉”。

    2.2本品粉末入口迅速完全溶化而不粘牙,有清凉而持久的钻舌感,味苦而清凉后回甜。

    2.3取本品粉末置手掌上,有光泽,用手指搓揉,不粘手,有特异清香气。

    2.4取本品粉末之铁皮上,直火加热,起白泡而无明显腥气。

    3麝香

    3.1本品有甘、辛、酸、苦、咸五味,且辛辣感重,尝试时应先苦而后甜,然后出现辛、咸、酸味,入口有刺舌感,具清凉浓郁香味,嚼之后无渣滓。

    3.2本品置钳锅中灼烧,膨胀冒泡,无火星,无油泡,没有毛或肉的焦味,香气浓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