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45
中药配方颗粒与中药免煎颗粒小议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中药配方颗粒与中药免煎颗粒是对传统汤剂的改革,既满足临床辨证论治、随证加减的需要,又具有免煎易服、作用迅速、疗效确切、携带方便等优点,随着时间的发展也必然进一步占据更大的市场,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中药配方颗粒;中药免煎颗粒;优点;不足

    中药饮片,是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直接用于调配或制剂的中药材及中药材的加工炮制品,以辩证为基础,随证加减,疗效确切、快速。近年来,中药饮片越来越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建好后生活的需要,改革提高势在必行,中药配方颗粒与中药免煎颗粒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新的中药饮片使用形式,有效地弥补了中药饮片质量稳定性差、携带不方便、煎煮不稳定等不足。

    中药配方颗粒,也称全成分中药配方颗粒,是近些年来对传统中药饮片应用形式的突破。它以中药饮片为原料,采用现代化制药技术,以中药汤剂为标准,将单味中药进行系统提取、浓缩制成颗粒制剂,供中医临床调剂中药汤剂的产品。

    中药免煎颗粒,也称为中药免煎饮片,是在保持中药汤剂疗效基础上,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提取药材的有效成分,经低温浓缩、干燥而成的粉末。

    1 二者的具备优点

    1.1改善了传统中药配方环境中药过去散装存放在格斗里,每个格斗之间容易互相造成掺混,格斗底部灰尘和散屑较多,影响饮片的质量。调剂人员手拿戮称,用递减法分配每味药的剂量,往返频繁走动,劳动负荷重,尤其是面对窗口大量配药者等侯,焦急之下难免会产生操作急躁,造成配方计量误差增加。调剂人员用手抓药,既影响药物的洁净度,也使调剂人员的手、脸、衣服上布满尘土,易使药剂人员的身心健康长时间受到损害。同时,药尘飞扬,导致室内“脏、乱、差”。

    而与中药传统相比,中药配方颗粒与中药免煎颗粒避免了上述瑕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