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49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护理方式及特点。方法:回顾分析146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护理过程。结果:146患者经治疗和护理后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日6天。结论:虽然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但在护理上也不能轻视,应严密观察病情,加强引流管的护理,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采取积极有效护理措施是确保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腹腔镜;胆囊;护理

    微创外科是外科发展的方向之一,近十几年在我国蓬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以腹腔镜技术代替手术已经十分普遍,电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就是利用电子腹腔镜外科技术治疗胆囊疾病的一种新方法。利用微小腹腔镜仪器插入腹腔内切除胆囊。具有生理干扰少,创伤小,痛苦小,并发症少,康复快、费用低等优点。做好术前术后的护理才能保证患者的健康,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我根据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总结几点护理体会。

    1临床资料

    从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我科共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46例,其中男78例,女68例,年龄为21岁~65岁,平均为45岁。术后通过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

    2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术前检查:包括血、尿、粪常规、胸透、心电图、血生化检查。术前行B超检查或CT检查,了解胆总管、肝内胆管有无结石、胆道急性炎症或疑有癌变,同时注意有无月经来潮、上呼吸道感染及皮肤感染等情况,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