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56
180例中风抑郁患者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通过对中风抑郁患者中西医结合康复护理观察,探讨改善中风抑郁患者生存质量的方法。方法:对180例中风后抑郁患者采取常规护理、心理护理、功能锻炼及中医辨证施护等护理。结果: 180例患者中,有168例痊愈或有效,12例无效,总有效率为93.33%;利用HAMD量表进行评分,治疗前评分为23.8±3.5分,治疗后为15.38±4.27分,经T检验,P<0.05。结论: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结合心理护理、功能锻炼及中医辨证施护能有效改善中风抑郁患者的抑郁症状。

    【关键词】中风抑郁 ; 康复护理

    中风后抑郁(post stroke depression , PSD)是中风后引发的抑郁症,是继发性抑郁的一种,主要以情绪低落为特征,是常见的脑血管并发症之一[1]。中风后社会活动减少、家庭关系紧张及生活不能自理等一系列变化导致PSD发病率高达25-60%[2] [3],患者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功能减退、悲观厌世,严重者还伴有自杀倾向,中风后抑郁不仅影响中风后患者对治疗、护理的依从性,还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结合中西医护理方法,使中风抑郁患者心身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我院自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住院治疗的中风抑郁患者18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