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59
多发性创伤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摘要】目的:探讨多发性创伤的急救与护理。方法:对某院52名多发性床上的患者进行现场或急诊室的急救与护理,总结多发性创伤急救与护理的体会。结果:52名多发性创伤的患者,经过急救与护理,48名患者恢复良好,4例患者死亡。结论:多发性创伤发病突然、病情复杂、时间紧迫。因此,准确的伤情判断、及时有效的抗休克措施和高质量的急救与护理是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伤员死亡率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多发性创伤;急救;护理

    多发伤是指在同一外力作用下,机体有两处或两处以上解剖部位受到的严重创伤,常常伴有失血性休克、感染、脂肪栓塞综合症、应激性溃疡、凝血功能障碍、器官功能障碍等症状,严重危及患者生命。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的不断发展,不少的疾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但由于交通事故伤、坠落伤、烧伤、各种刃伤以及其它各种原因导致的严重创伤与日俱增,继心脏疾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四死亡原因,已成为当前急诊急救的重要课题。以下探讨某院52名多发性创伤患者的急救与护理。
, 百拇医药
    1临床资料

    多发伤52名患者中,男性40例,女性12例,年龄5~73岁,以青壮年男性居多。5%为烧伤、65%为交通事故,15%为高处坠落伤,8%为刀伤,2%复合伤;就诊时间:伤后<3h有28例,3~12h有17例,大于12h有7例。发生失血性休克的患者有20例,心跳、呼吸骤停者2例、呼吸困难者32例。

    2方法

    对病情急、重、复杂的多发伤患者,准确的伤情判断、及时有效的抗休克措施和高质量的急救与护理是中心环节。多发性创伤的急救和护理按照每一预检程序对伤情快速初步判断:①气道是否通畅,呼吸情况等,危对于呼吸困难的患者立即清除阻碍呼吸的异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②循环状况:血压、血管充盈时间以及尿量等,对于血压过低患者进行补液,排尿困难者进行利尿;③神经系统:瞳孔大小,意识障碍以及昏迷程度评分,根据轻重程度对症治疗;④暴露身体:充分评估病情,但注意给患者保暖,防止体温过低。
, 百拇医药
    3结果

    52多发伤患者,进行急救与护理以及一些后续诊断与治疗后,48名患者恢复良好,4名患者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4讨论

    4.1分类按致病因素分为烧伤、冷伤、挤压伤、刀器伤、火器伤、冲击伤、毒剂伤、核放射伤及多种因素所致的复合伤;按受伤部位分为颅脑伤、颈部伤、胸背部伤、腹腰伤、骨盆伤、四肢伤等;按伤后皮肤完整程度分为闭合伤和开放伤等。

    4.2急救程序在创伤的急救过程中,遵循一定的程序,可提高工作效率,基本原则是现救命,后治伤。步骤如下:(1)把握呼吸、心率、血压、意识和瞳孔等生命体征,视察伤部,迅速评估病情;(2)对生命体征的重要改变迅速作出反应,如心肺复苏、抗休克及外出血的紧急止血等;(3)重点询问受伤史分析受伤的情况,如受伤部位、类型、地点和时间、作用方式、着力部位等,并仔细做体格检查;(4)实施各种诊断穿刺或安排必要的辅助检查;(5)进行确定性治疗,如各种手术、用药等。
, 百拇医药
    4.3急救与护理急救的目的是挽救患者生命,在处理伤情的时候,应先解除危及患者生命的因素,使病情得到初步的控制,稳定伤情后才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和治疗。首先必须抢救患者的急症,主要包括心跳、窒息、大出血、张力性气胸和休克等。很多患者必须在现场或者急诊室里抢救,常用的急救术有复苏、通气、止血、包扎、固定、后送等。

    4.4并发症严重创伤后,由于组织或器官损伤,局部及全身器官功能和代谢紊乱,易发生较多的并发症,影响伤情和病程的转归。因此必须警惕预防各种并发症的产生。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1)感染,开放性创伤一般都有污染,如污染严重,处理不及时或者不当,加之免疫功能降低,很容易发生感染,闭合性创伤如累及消化道和呼吸道,也容易发生感染。初期的感染常为局部感染,重者可迅速扩散成全身感染,尤其是广泛的饿=软组织损伤,伤口较深,伴有大量的坏死组织,且污染较严重者,还有可能发生厌氧菌感染的可能。(2)休克,通常创伤初期由于失血过多发生失血性休克,随着病情的发展由于感染发生昌会导致脓毒症,发生感染性休克。(3)脂肪酸塞综合征,常常由于多发性骨折,主要在肺部、颈部等发生,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发展为呼吸功能不全。(4)应激性溃疡,在小肠、胃、十二指肠和食管发病率较高,可以为多发性,面积较大甚至可以深至浆膜层,发生大出血和肠穿孔。(5)凝血功能障碍,在创伤后,由于凝血物质的过度消耗、缺乏,抗凝系统活跃,从而造成出血倾向。(6)器官功能障碍,创伤时常伴有组织的严重损伤,存在大量的坏死组织,可造成机体严重而持久的炎症反应,加之休克、应激、免疫功能紊乱及全身因素的作用,容易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等严重内脏并发症。此外,由于缺血、缺氧、毒性产物、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的作用,还可发生心脏和肝功能的损害。因此,在急救的过程和护理中,必须密切观察、提高警惕、采取积极的措施预防和处理各种并发症,避免对患者病情的发生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李红芳,马季芬. 浅谈急诊多发伤的抢救与护理[J]

    [2] 王丽丽,任靓靓,赵军. 严重多发伤患者134例的急救护理[J]

    [3] 赵俊环,王起印,李军章. 严重多发伤患者的急诊救护体会[J]

    [4] 林江明,祝捷. 35例严重多发伤的诊治分析[J]

    [5] 朱仁春. 严重多发伤的临床分析(附152例报告)[J], http://www.100md.com(陈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