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67
浅谈做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从2008年5月开始,青州市(以下简称该市)实行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广大适龄儿童享受到了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通过疫苗进行预防的传染病病种不断增多,儿童的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但是,从运行的情况看,似乎该市实行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还有些隐忧,或者说时机还不太成熟。

    1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

    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后10种疫苗实施免费接种,其中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流脑疫苗、麻疹疫苗、麻疹风疹二联疫苗、乙脑疫苗、麻疹腮腺炎二联疫苗、白破二联疫苗。按照国家免疫接种程序,每名儿童0-6岁期间,接种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24剂次。该市每年接种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约20万剂次。

    2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后存在的问题

    2.1财政保障没有得到落实

    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最根本要解决的也是最核心的问题,是各级政府投资购买免疫预防服务。事实上市财政对免疫规划工作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直接制约了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开展。目前,政府并没有保障各镇卫生院疾病预防工作人员工资,用医疗收入养防保人员成为全市的普遍现象。政府给予的接种一剂次1.5元的工作经费,只能保证接种门诊正常的运行成本,乡医参与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没有劳务报酬,这种靠奉献开展的工作是不可能长期进行下去的。由于没有经费做保障,开展免疫规划工作的经费,主要来自接种二类疫苗产生的利润。由此而发生的防保机构愿意大力推广接种二类疫苗的行为也就成为必然,也应得到理解。最终的结果是部分适龄儿童没有得到免费预防服务,依然花钱购买预防服务。
, 百拇医药
    2.2免疫预防专业人员亟待补充,队伍需要稳定

    当前,该市从事免疫预防工作人员只有 89人,按照国家规定应达到153人较为合理。人员构成学历较低,其中中级以上职称人员22人,初级职称人员61人,未取得职称人员6人,甚至非专业人员从事免疫规划工作,给预防接种安全带来很大隐患。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后,工作量成倍增加,对免疫预防工作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免疫预防队伍急需得到调整、充实。

    2.3预防接种门诊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自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以来,免费接种疫苗数量由原来的5种增加到10种,对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要求越来越高。由于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实施免费接种,降低各镇卫生院的经济收入,硬件建设和投入明显不足,原有的房屋被挪用,已有的设施得不到维修和改善,安全接种得不到有效保障。

    2.4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对免疫预防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 百拇医药
    随着疫苗种类增加、针次增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频率增加,疫苗的管理和监测工作难度增大,现有的预防接种服务网络和服务方式,能否充分满足儿童享受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服务的需求,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探讨。

    3下一步的建议或措施

    3.1加大预防接种经费投入,是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工作的有效保障。在经费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以科学规划,规范服务,加强和完善免疫规划的各项基础工作为重点,按照“科学规划、定点接种、资格认证、规范管理”的原则。

    3.2根据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内容和要求,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合理设置预防接种服务机构,调整和完善预防接种服务,增加预防接种服务的频次,保证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的及时性和可及性。

    3.3要合理调整和充实基层预防接种人员,建立人员培训和考核制度,严格对预防接种服务机构(门诊、接种点)和预防接种人员资格的认证,巩固和提高省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和市级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的成果,按期完成儿童预防接种报告信息管理和疫苗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计划。

    3.4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安全接种、有效接种意识,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乍文远.中国计划免疫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2]任东祥等.疫苗免费后对基层免疫规划工作的影响[J].职业与健康 .2009.24

    [3]宋群峰等.贵州省计划免疫服务等筹资现状及策略探讨.2004.01, 百拇医药(冯兴民 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