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6期
编号:12222583
尖锐湿疣合并二期梅毒\HIV感染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1临床资料

    患者男,28岁。因肛周有赘生物而且生长快速就诊。患者自述,两月前肛周有赘生物且生长快速,双手掌有不痛、不痒皮疹,自行用一些外用药,效果不佳。问病史,自述有同性伴侣一人,否认生殖器溃疡史,无发热、关节痛、脱发、全身乏力等症状,饮食及二便均正常。查体:四肢散在分布粟粒大小丘疹,双手掌有对称性不高出皮肤,粉红色皮疹,肛周有赘生物,呈乳头状、菜花状,表面湿润,可见破溃及渗出,经临床醋酸白试验确诊。RPR 1:128,TPPA(+),HIV初筛试验结果阳性。将患者血样送内蒙古疾控中心进行HIV确诊试验结果为阳性。诊断:尖锐湿疣;二期梅毒;HIV感染。

    2讨论

    尖锐湿疣的赘生物,呈乳头状、菜花状,临床皮损典型,临床醋酸白试验阳性,当尖锐湿疣合并HIV感染时,由于患者免疫力低,则尖锐湿疣生长快速。二期梅毒的皮损表现多种多样,缺乏特异性,临床上常导致误诊。当梅毒合并HIV感染时,不典型的皮损损害出现几率增加。患者有同性性行为史,为感染尖锐湿疣、梅毒和HIV的高危因素,结合体查和实验室检查,诊断成立。

    作者简介:郭雅梅,(1968-),呼和浩特市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性病、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http://www.100md.com(郭雅梅 贾文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