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科学》 > 20184
编号:13599213
道家思想在心理治疗中实践应用的理论参考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5日 《健康科学》 20184
     【摘 要】心理学的本土化,考虑中国特色,开发利用传统文化资源,道家是其中重要的思想流派。笔者在归纳综合文献基础上,分别从道家思想、道家思想与心理、道家心理治疗本土化及道家心理治疗的实例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道家思想在心理治疗中运用的可行性,作为提出利用道家思想进行心理治疗的操作性治疗手段和方法的背景参考资料。

    【关键字】道家思想 心理治疗 心理本土化

    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的心理治疗几乎完全借鉴西方心理治疗理论和技术,忽视了本国特殊的文化背景与极具本土特色的心理治疗思想。不同地域、不同生活方式孕育下人们的价值取向、生存方式和心理特性各有不同,中国人习惯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和接受方式与西方人有诸多的不同,心理行为的诊断和治疗,不能脱离文化背景,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中人的心理特征,有助于分析、澄清在当代我国心理治疗求助者,诸多心理问题的成因、症结之所在;有助于找到影响或改变他们认知、情绪、行为方式的方法。这就需要心理治疗的本土化。

    本文力图在详实的归纳、综合文献基础之上对道家思想进行研究分析,坚持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统一,吸取、借鉴道家思想中对于心理治疗有用的核心理论,并从中发掘其现代价值,探索前人在发展和建立适合中国人的心理治疗模式上走过的道路,比较道家思想与现代心理治疗两者在的思想和方法的异同,使心理治疗中国化、本土化,为目前理论和方法都非常有限的中国心理治疗提供一种理论和技术支持,使源于西方的心理治疗顺利健康的在中华本土上成长,并作为进一步探索适应中国人特点的心理治疗手段或方法的理论背景参考依据。

    1 道家思想

    道家思想主旨是自然和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