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酒精性肝病
编号:13579768
心理护理对酒精性肝病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5日 《健康科学》 201812
     摘要:总结30例酒精性肝病患者的心理护理。护理重点为建立支持体系,给予社会支持,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及负性情绪干预,缓解心理压力,提高治愈疾病的信心。干预前及干预4周后,对患者用症状自评量表测评并比较,结果干预4周后患者症状自评量表评分明显降低。

    关键词:酒精性肝病;负性心理;心理护理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中毒性肝损害,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有日趋增多的趋势,目前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居肝硬化病因的第2位。调查资料显示,成人群体酒精性肝病患病率为4.3%-6.5%。常规治疗为护肝、解毒及对症、支持治疗,但易复发,患者心理负担较重。2017年1月至8月,笔者对30例酒精性肝病患者的负性心理进行护理,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纳入标准:符合酒精性肝病诊断标准,无语言文字交流障碍,愿意入组。排除标准:精神病,老年痴呆症,酒精性肝病出现精神症状。慈溪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并符合纳入和排除标准的患者30例,男28例,女2例;年龄26-71岁,平均(45.5±5.1)岁;酒精性脂肪肝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