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3577900
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应用在肝胆结石手术治疗中的临床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7月1日 《健康科学》 201813
     摘要:目的:探究在肝胆结石手术治疗中应用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在我院接受肝胆结石手术治疗的8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运用系统抽样法将其分為两组,参照组和研讨组,每组41例。参照组给予患者纤维胆道镜辅助肝胆结石手术,研讨组给予患者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辅助肝胆结石手术,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效果进行观察分析。结果: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发现,研讨组优于参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应用在肝胆结石手术治疗中的临床效果显著,可提高临床诊治有效性,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纤维胆道镜;术中;B超;联合;肝胆结石手术

    前言

    肝胆结石是临床上肝胆外科疾病,目前临床上主要通过给予其肝胆结石术进行治疗,是对患者肝胆结石进行清除的有效术式,但从临床以往诊治情况观察发现,传统肝胆结石术可对患者的结石进行有效清除,但存在较高的残石率,使得患者的术后复发率较高,需要反复治疗清除,对其生活质量影响极大。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内镜技术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也广泛应用于临床上,纤维胆道镜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为广泛辅助肝胆结石手术的内镜技术,虽可降低率残石率和术后复发率,但仍不是很理想,有研究指出,在此基础上联合B超进行治疗可更好的降低率残石率和术后复发率。基于此,本研究就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应用在肝胆结石手术治疗中的临床效果进行探究,具体内容如下阐述。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选取2018年1月至2018年9月在我院接受诊治的82例接受肝胆结石手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依据系统抽样法的分配原则将其分为两组,参照组和研讨组,每组41例。参照组患者中女性18例,男性23例;年龄29至68岁,平均年龄(49.31±3.17)岁;疾病类型:12胆总管结石,14胆囊结石,15肝内胆管结石。研讨组患者中女性19例,男性22例;年龄30至68岁,平均年龄(49.35±3.19)岁;疾病类型:13胆总管结石,14胆囊结石,14肝内胆管结石。比较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发现无显著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分析。本研究已经医学伦理委员批准,且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情同意。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患者纤维胆道镜辅助肝胆结石手术,患者取平卧位,给予其全麻处理,依据患者术前检查结果选择切口,切开胆总管后应用取石器将结石取出,然后应用纤维胆道镜对患者胆总管末端及肝内胆管的结石情况进行观察,应用结石网将观察到的残石进行清除,取石结束后进行常规术后处理,依据患者情况选择性留置引流管。

    研讨组给予患者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辅助肝胆结石手术,术前应用B超对患者的结石进行定位扫描,对其位置、大小、数量等信息进行了解,患者取平卧位,给予其全麻处理,依据患者术前检查结果选择切口,切开胆总管后应用取石器将结石取出,然后应用纤维胆道镜对患者胆总管末端及肝内胆管的结石情况进行观察,应用结石网将观察到的残石进行清除,取石结束后进行常规术后处理,取石结束后应用B超再次扫描确认清除干净后进行术后处理,重点对患者的末梢胆管和一些狭窄角进行观察,若发现残石将其取出,然后进行常规术后处理,依据患者情况选择性留置引流管。

    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

    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临床疗效判定标准:术后患者上腹痛、胆绞痛等临床症状消失,无残石,且术后随访6个月无复发情况则为治愈;术后患者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存在少许残石,但术后随访6个月无复发情况和恶化情况则为有效;术后患者临床症状未得到显著改善,存在较多的残石,且术后随访6个月病情复发或恶化则为无效。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本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表示计量资料,t检验;(%)表示计数资料,χ2检验。若P<0.05,则说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发现,研讨组优于参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1所示。

    3.讨论

    从本次研究结果可看出,应用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进行治疗的研讨组临床疗效显著高于参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造成这一差异原因是因为联合B超对患者的术前术后结石情况进行观察,可及时准确对患者结石情况进行定位确认,从而更好将其结石取出,使得结石清除率提高,残石率降低,从而使得其术后复发情况减少,不仅使得其临床疗效提高,同时可使得其生活质量和预后效果得到显著提升。纤维胆道镜是依据纤维光学延展而来的新型医疗器械,可清晰的反映患者胆道内的情况,可对其结石位置进行有效探查,但其也存在些许缺陷,在探查时难以对其的末梢胆管和一些狭窄角进行观察,从而使得在这些地方的结石不能有效发现,因而存在较多的残石情况[1]。而B超则可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B超又称为二维超声,其具有良好的穿透力,可对患者所检查部位的影像学清晰的反应出来,其不仅可对患者的胆道内的情况和结石的情况进行清晰反应,同时可对患者的末梢胆管和一些狭窄角进行探查,从而使得患者的临床结石清除率得到提高,术后残石情况和复发情况得到有效降低,临床疗效显著提升[2]。

    综上所示,在肝胆结石手术治疗中应用纤维胆道镜结合术中B超的临床效果显著较优,可有效提高临床疗效,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前.纤维胆道镜联合术中B超在肝胆结石手术中的应用价值[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7,33(08):74.

    [2]邵建峰,钱国武.B超联合纤维胆道镜在肝胆结石术中降低胆道残余结石应用[J].医药前沿,2016,6(27):95-96., 百拇医药(张良锋)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