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腹水
编号:13577208
四君子汤合五苓散加减治疗肝硬化腹水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7月15日 《健康科学》 201814
     摘要:目的:探讨采用四君子汤合五苓散加减治疗肝硬化腹水的临床效果。方法:将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我院收治的80例肝硬化腹水患者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对两组患者进行常规的西医治疗,在此基础上为治疗组患者应用四君子汤合五苓散加减进行治疗,然后对比分析其临床疗效。结果:与对照组患者相比,治疗组患者治疗的总有效率较高,在接受治疗后其腹围较小,其24h的排尿量较多,其血清ALT、AST的水平均较低,其ALB的水平较高(P<0.05)。结论:采用四君子汤合五苓散加减治疗肝硬化腹水可取得理想的效果,能显著缩小患者的腹围,增加其排尿量,降低其ALT、AST的水平,提高其ALB的水平,改善其肝功能。

    关键词:四君子汤;五苓散;肝硬化腹水

    腹水是肝硬化患者晚期常见的并发症。肝硬化腹水患者的主要症状为腹胀、黄疸、纳少、乏力、面浮肢肿、面色晦暗、食欲下降等。约有7.5%的肝硬化腹水患者其病情会进展为顽固性腹水。发生顽固性腹水的患者较易发生肝功能失代偿、肝功能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发生死亡[1]。近年来,中医药疗法在治疗肝硬化腹水中显现出较为令人满意的效果。本次研究主要分析采用四君子汤合五苓散加减治疗肝硬化腹水的临床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的对象为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我院肝病科收治的80例肝硬化腹水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