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腹水
编号:13577214
艾灸联合药物治疗肝硬化腹水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7月15日 《健康科学》 201814
     摘要:目的:观察常规治疗联合艾灸治疗肝炎、肝硬化腹水的疗效。方法:采用药物治疗加艾炷隔姜灸与单纯药物对照。结果:观察组治疗腹水消退总有效率为9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8%(P<0.05)。结论:艾灸联合药物治疗能有效地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渗透压,达到减少腹水,减轻病痛的目的。

    关键词:艾灸治疗;肝硬化腹水;临床观察

    肝硬化腹水以病毒性肝炎所致最为常见,为减轻患者痛苦,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我院于2000年开始采用艾灸疗法联合药物治疗肝硬化腹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肝炎、肝硬化并腹水患者100例,男89例,女11例,38~76岁,平均54.3岁,腹围76~103cm,平均87.3cm,体重56~79kg,平均67kg,平均住院30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