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3565845
CT增强造影剂过敏反应的预防救治及临床护理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3
     摘要:目的:探讨CT增强造影剂过敏反应的预防救治及临床护理措施。方法 从我院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自愿接受检测的患者中随机抽取500例患者为例,针对其中出现过敏反应的患者进行临床研究分析,回顾碘造影剂不良反应类型及针对性护理措施的方法,结合其一般资料,观察其预防救治效果。结果 500例患者中,共有50例患者出现过敏反应,总过敏反应发生率为10.4%;其中2例患者为重度过敏;12例患者为中度过敏;36例患者为轻度过敏;可见接受CT增强造影的患者主要不良反应以轻度过敏症状为主,相较于中度及轻度发生率差异明显,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针对CT增强造影剂过敏反应予以针对性预防救治及临床护理,能够有效明确过敏类型,梳理病发机制,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保障患者生命质量,提升综合医疗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CT增强造影;过敏反应;预防;护理措施;不良反应

    随着临床医疗技术的逐渐完善,大众健康意识的逐渐觉醒,近年来人们对身体检测的需求量与日俱增,CT增强扫描是影像学诊断中的重要内容,常见于病情未能诊断明确者,其不仅能够有效确定病变组织的病理特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确诊其相邻组织结构的差别,从而提升临床诊断效果,尤其在定性诊断中卓有成效[1-3]。但在CT检测过程中,往往需求使用大剂量的碘造影剂,且注射速度相对较快,因此在特异性人群中的不良反应风险较高。为提升CT增强扫描的临床安全性,研究应对CT增强造影剂过敏反应的临床预防及救治方法,本次研究选取我院接受检测的且出现过敏反应的120例患者予以调查分析,现将具体研究结果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从我院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自愿接受检测的患者中随机抽取500例患者为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