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3565816
传统中医疗法联合物理因子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3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是以关节软骨和软骨下骨损伤、骨组织增生性变化及关节内组织的炎性改变为特征的慢性、进展性疾病[1]。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中,膝骨关节炎在 40 岁人群中的患病率为 10%-17%,60岁以上達50%,而在75岁以上高达80%[2]。该病的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僵硬、畸形、活动受限等,并且常伴有滑膜炎症的发生,这严重威胁到中老年人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应引起社会及医疗行业足够的重视。

    目前OA的治疗手段主要有中西药物治疗、关节内注射治疗、物理治疗、针灸推拿治疗、手法治疗、外科手术治疗、细胞因子治疗、基因治疗等。现在临床上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其中以物理因子之间或与其他治疗手段相结合的应用日益增多,本文就物理因子与中医传统疗法相结合的方法治疗KOA的临床研究做一综述。

    1.超短波疗法

    1.1 概念:超短波是通过应用10-1m的超高频电场作用于人体治疗疾病的方法。超短波在治疗时应用电容场法,即通过介质作用于人体,使治疗部位和电极之间构成电容,电能转化为热能,产生的热称为内源热。

    1.2 治疗作用:超短波可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结缔组织及炎症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