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放射性肺炎
编号:13563948
胸部肿瘤患者放射治疗致放射性肺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4
     摘要:目的 探讨胸部肿瘤患者放射治疗致放射性肺炎的护理措施。方法 选取本院2017年3月至2017年9月呼吸内科100例放射性肺炎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选取50例作为对照组,另50例为观察组,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采取综合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治疗效果及对护理的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患者治疗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满意度为92%,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为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综合护理干预应用于放射性肺炎的护理工作中效果良好,能够有效提升治疗效果,加速患者的康复,同时还能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值得广泛推广使用。

    关键词:放射性肺炎;综合护理干预;满意度

    放射性肺炎是胸部肿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后可能出现的一种并发症,是由正常肺组织遭受放射损伤引起的。病情较轻时可以自行恢复,若病情严重,可能导致肺部纤维化,甚至引发肺心病、呼吸衰竭等,威胁患者生命[1]。及时为患者实施有效的治疗,并给患者配合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能有效地使患者得到恢复,保证患者的治疗顺利进行[2]。本文主要探讨胸部肿瘤患者放射治疗致放射性肺炎的护理措施,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7年3月至2017年9月呼吸内科100例放射性肺炎患者为研究对象,男68例,女32例,年龄58~76岁,平均(65.3±5.3)岁。随机选取50例作为观察组,另50例作为对照组。2组患者性别、年龄、伴发疾病及既往史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包括遵医嘱用药、运动指导、饮食指导等。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具体操作流程如下[23-4]:(1)心理护理。肿瘤患者常常会对癌症产生恐惧心理,再加上治疗时间长、治疗费用高,很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甚至绝望心理。严重影响后续的治疗。因此,护理人员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精神状态,加强与患者的沟通,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个性化心理护理,向患者介绍放疗原理医院过往的治疗案例,让患者从而有效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鼓励患者积极面对困难,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关心患者需求,增加患者信任。(2)体位护理。协助患者选用半坐卧位,以胸腔容量,降低心肺压力。要特别注意对长期卧床、不能自理患者的护理,帮助患者按摩、翻身,防止褥疮的产生。(3)饮食护理。护理人员需要帮助患者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告知患者多食用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敦促患者多飲水,加快毒素的排解,对于不能进食的患者,要定期静脉注射营养液,确保其摄入足够的营养。(4)并发症护理。患者放化疗后易出现低烧现象,若患者症状较轻,则用温水或者酒精擦拭降温,若患者发热症状较为严重,则及时采用药物治疗;肺癌患者肺功能较差,大部分患者会出现多痰现象,因此护理人员需要及时帮助患者排痰,轻叩患者背部,利于排出痰液。仔细观察痰液的性状和颜色,做好痰液培养。如果患者口唇发绀,要立即帮助患者平躺,让其深呼吸,情况危急下要给患者吸氧。部分放射性肺炎患者会出现胸痛症状,因此护理人员需要提前告知患者胸痛的处理方法,指导患者选择侧卧位,以缓解疼痛。如果患者疼痛难忍,可以根据医嘱用止痛剂。

    1.3 评价标准 比较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显效:炎症完全消退;有效;炎症几乎消退;无效:炎症消退不明显或加重。在患者出院时向患者发放医院自制满意度调查表,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及不满意三个等级,满意率=(非常满意人数+满意人数)/总人数。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率表示,组间对比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2.2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

    3 讨论

    放射性肺炎是胸部肿瘤放射治疗时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有研究表明,放射性肺炎的发生率大约为40%,它是导致患者胸部肿瘤在治疗当中中断乃至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5]。这种并发症不仅影响治疗效果,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死亡。此次研究中,给予观察组患者综合护理干预,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给予其心理护理,降低患者的不良情绪,在护理过程中注意患者的咳嗽和呼吸症状,并且强化对患者呼吸道的干预,锻炼患者的肺部功能,积极地对患者肺部的慢性疾病进行治疗,有便于减轻放射性损伤的程度,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而且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更高,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综合护理干预应用于胸部肿瘤患者放射治疗致放射性肺炎的护理工作中效果良好,能够有效提升治疗效果,加速患者的康复,同时还能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值得广泛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韦嵩,蒙如闯,张发恩.肺癌放射治疗致放射性肺炎的相关因素分析[J].癌症进展,2016,14(03):269-271.

    [2]杨永静,王霞,杨丽,周泽云.肺癌放射治疗所致放射性肺炎的相关因素分析和临床护理[J].中华肺部疾病杂志(电子版),2015,8(06):756-758.

    [3]杨阳,闫婧,刘娟,任伟,孔炜伟,高山宝,殷海涛,钱晓萍,刘宝瑞.胸部放疗放射性肺炎病因学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肿瘤防治杂志,2012,19(06):446-449.

    [4]李素娥,熊莲花,张静玉,张志娟,李雪锋.肺癌患者放疗致放射性肺炎的护理干预[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1,32(02):310-311.

    [5]陈璐,李志斌,张德明,宋策,于丽.放射性肺炎研究进展[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0,20(02):281-284.

    [6]卢惠珍,李而周,吴小梅.肺癌放疗后放射性肺炎的观察与护理[J].中国实用医药,2009,4(17):183-184., http://www.100md.com(黄平锋)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放射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