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3561795
面部护理、心理护理联合应用于中重度寻常型痤疮患者价值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5
     摘要:目的:探讨面部护理、心理护理联合应用于中重度寻常型痤疮中的价值。方法:回顾分析64例中重度寻常型痤疮患者的临床资料,观察组给予面部护理、心理护理,对照组给予常规病情护理,比较2种护理方案的安全性和对负性情绪的改善价值。结果:观察组治疗后的SAS评分更好,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结论:面部护理、心理护理联合应用的价值高,有助于改善中重度寻常型痤疮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减少用药不良反应。

    关键词:心理护理;面部护理;中重度寻常型痤疮;价值

    痤疮是一种常见病,痤疮好发于面部、背部及胸部等富含皮脂腺的表层部位,发病后容易反复发作,会对患者的身心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必须给予有效治疗和科学的护理干预[1]。我院通过对收治的64例中重度寻常型痤疮患者采取心理护理+面部护理,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对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我院64例中重度寻常型痤疮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详情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基本资料 回顾分析64例中重度寻常型痤疮患者的临床资料,研究时间为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观察组中男15例,女17例;患者的年龄在18~26岁,平均年龄为(20.18±2.03)岁;病程1个月-3年,平均病程(1.61±0.16)年。对照组中男14例,女18例;患者的年龄在18~28岁,平均年龄为(20.69±2.37)岁;病程1个月-3年,平均病程(1.58±0.15)年。两组患者的资料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1.2纳入与排除标准

    1.2.1纳入标准 均经临床诊断确诊为寻常型痤疮,Pillsbury分类法属于中重度痤疮;近两周均未使用过任何治疗药物;主要发病部位为面部和颈部;均簽署同意书。

    1.2.2排除标准 排除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排除合并严重肝肾功能障碍的患者;排除妊娠及哺乳期女性;排除瘢痕体质或存在光敏反应者;排除临床资料不完整者;排除中途退出研究者。

    1.3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及病情护理,患者在进行蓝光照射治疗时,应注意佩戴防护镜遮住双眼,治疗结束后注意为面部补充水分,并采用无菌脱脂棉蘸适量爽肤水对面部进行拍打,蓝光治疗为每周2次,连续治疗8周,指导患者口服维胺酯胶囊,每次20毫克,每天一次。做好患者的饮食护理,叮嘱患者少食辛辣、刺激食物,以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食物为主,多吃水果、蔬菜,积极预防便秘,同时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稳定的睡眠和情绪[2]。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联合使用心理护理与面部护理,(1)心理护理: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指导和心理护理,帮助患者掌握疾病相关知识及护理方法,告知患者合理饮食及健康生活习惯对疾病治疗的重要性。鼓励患者加强身体锻炼。与患者进行积极的交流,了解患者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对患者的心理疑虑给予积极指导,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使患者能保持积极乐观的治疗态度[3]。(2)面部护理:首先指导患者选择合适的洁面乳膏,在清洁面部后,将维胺脂乳膏涂抹于破损部位,注意进行按摩,按摩后蒸汽喷雾5~10分钟,清除表面的维胺酯乳膏,用暗疮针清出疮脓栓,对于严重痤疮患者可先用碘伏消毒,然后排脓,必要时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取庆大霉素与利多卡因,注入重度痤疮脓腔内,直至脓液完全排除干净。

    1.4观察指标 记录两组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以及焦虑自评量表评分(SAS)。

    1.5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8.0,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使用x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治疗后的SAS评分更好,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详见表1。

    3讨论

    寻常性痤疮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毛囊皮脂腺堵塞是造成痤疮发生的初始因素,当毛囊皮脂腺堵塞后,会使得毛囊内的痤疮丙酸杆菌在厌氧环境中大量增殖,从而引起结节与囊肿。痤疮的发生不仅会给患者的面部皮肤造成损伤,同时也容易引起身心负担,因此需要配合有效的护理干预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4-5]。本研究通过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增加患者的面部护理,以促进血液改善,增加皮肤通透性,排出皮脂腺内脓物,从而改善患者的皮肤状况;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以消除患者的负性情绪,帮助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治疗态度。

    研究结果显示,联合应用面部护理与心理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焦虑评分更低,提示心理护理和面部护理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使患者保持身心健康。另外本研究通过统计两组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现,观察组治疗后的SAS评分更好,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上述结果同样提示心理护理与面部护理能减少患者的不良反应,提升用药的安全性。

    综上所述,心理护理与面部护理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能有效改善中重度痤疮患者的心理状态,改善患者的焦虑心理,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值得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马磊, 蔡丽敏, 赵晔. 面部护理联合心理护理在中重度寻常型痤疮中的应用[J]. 中国医药导报, 2017(10).

    [2]梁雪梅, 黄陈霞, 郑春丽,等. 护理干预对中重度寻常型痤疮的疗效影响[J]. 现代医院, 2014, 14(10):70-71.

    [3]史亚男. 心理干预在面部护理联合药物治疗痤疮中的效果观察[J]. 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 2016, 3(45):8987-8987.

    [4]王瑞玲. 红蓝光联合阿达帕林治疗面部中、重度痤疮的护理分析[J]. 海峡药学, 2016, 28(9):143-144.

    [5]杜会芬. 心理护理对青年中重度痤疮后抑郁的影响[J]. 医药前沿, 2016, 6(2):281-282., http://www.100md.com(别芳芳)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