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过敏性紫癜
编号:13561800
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过敏性紫癜护理中的效果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5
     摘要:目的:观察分析在小儿过敏性紫癜护理中添加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方法:择取2016年3月1日-2018年7月1日间于我院进行过敏性紫癜护理的70位患兒开展研究,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择取患者划分为对照组(n=35)和观察组(n=35),对照组患儿采取常规过敏性紫癜护理,观察组采用综合护理干预。对入选患儿症状消退时间、复发情况及患儿家属满意度开展对比研究。结果:观察组患儿症状消退时间及家属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复发率2.86%低于对照组17.14%,差异显著(P<0.05)。结论:对过敏性紫癜患儿开展综合护理干预可有效缩短症状消退时间,提高患儿家属满意程度,降低复发率,对患儿治疗有显著效果。

    关键词:综合护理干预;小儿过敏性紫癜;症状消退时间;复发情况

    过敏性紫癜是一类血管病症,其多伴全身疼痛等症状,如病情发展严重对患儿健康有不良影响。其具有一定复发性,因此在治疗中还需佐以适宜护理,确保患儿安全[1]。本文以2016年3月1日-2018年7月1日间于我院进行过敏性紫癜护理的70位患儿开展研究,部分采取常规过敏性紫癜护理,部分采用综合护理干预。对入选患儿症状消退时间、复发情况及患儿家属满意度进行观察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择取2016年3月1日-2018年7月1日间于我院进行过敏性紫癜护理的70位患儿开展研究,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择取患者划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5位,所选患儿皆符合过敏性紫癜诊断[2]。对照组男22例(62.86%),女13例(37.14%),年龄在4-13岁,平均年龄为(8.76±1.09)岁。观察组男21例(60.00%),女14例(40.00%),年龄在4-14岁,平均年龄为(9.02±1.44)岁。择取患儿资料对比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患儿家属对此研究均为自愿参加。

    1.2方法

    对照组患儿采取常规过敏性紫癜护理,观察组采用综合护理干预。择取患儿入院后均开展针对性治疗,对照组开展用药指导、宣教、改善环境、加强感染管理等。观察组:患儿入院后与其开展交流,可陪同游戏、看书、看动画片等,消除患儿负性情绪,取得患儿信赖。在患儿按时吃药,配合治疗时给予鼓励,加强患儿治疗依从性。依据患儿家属情况开展病情介绍及应急处理,取得患儿家属认可,让其协助护理工作,随时告知患儿家属患儿病情发展,消除患儿家属焦虑、不安等心理。告知其可装饰病房,为患儿创建熟悉的环境。观察患儿症状及皮肤损伤情况,确保其皮肤清洁,控制患儿抓挠,依据患儿情况开展药物治疗。告知患儿家属定期换洗患儿衣物,沐浴中避免应用沐浴露。依据患儿喜好开展饮食指导,禁食致敏、高蛋白食物,确保患儿营养及维生素摄入足够。监测患儿体征,避免腹部热敷。评估患儿关节情况,告知患儿加强休息,确保患儿舒适,有效控制活动时间,必要可开展针对性按摩。

    1.3观察指标

    ①观察患儿临床症状并详细记录症状消失时间;②对患儿进行回访,记录其复发情况;③依据自制问卷对两组患儿家属满意程度开展评分,共10题,满意得1分,不满意0分,满分10分,8分以上为非常满意,6分-8分为满意,6分以下为不满意。

    1.4统计学分析

    创建Excel数据库开展数据分析,软件应用SPSS20.0,计量资料采取独立样本t检验,示以均数方差,计数资料采取X2检验,示以百分率,P<0.05为差异较为显著。

    2 结果

    2.1对比两组患儿症状消失时间

    将两组患儿症状消失时间进行对比,观察组消失时间(6.10±1.27)d,对照组消失时间(9.15±2.09)d,差异显著(t=7.378,P<0.05)。

    2.2对比两组患儿复发情况

    将两组患儿复发情况进行对比,差异显著(P<0.05),见表1。

    -

    2.3对比两组患儿家属满意度情况

    将两组患儿家属满意度情况进行对比,观察组评分(9.41±0.36)分,对照组中评分(8.20±0.97)分,差异显著(t=6.919,P<0.05)。

    3 讨论

    过敏性紫癜在临床治疗中多应用止痛、抗感染等治疗,相关学者[3]研究表明,在治疗中配合适宜护理能改善患儿负性情绪,加强患儿治疗配合程度,对患儿治疗有显著提升[3]。

    本研究中,观察组患儿症状消退时间及复发情况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表明综合护理干预下,患儿得到优质护理,病情得到有效缓解,预后有所改善,对患儿治疗安全性有显著提升。其原因可能在于综合护理干预下,护理人员先与患儿建立友好关系,从而增强患儿对护理人员的信赖程度,加强服药管理工作,同时其与患儿家属开展良好沟通,取得患儿家属认可,并告知其患儿病情,加强患儿家属信赖程度,从而更好的对患儿进行护理,同时患儿家属满意度较高[4]。本文中观察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可证明其应用下患儿家属对其具有认可性。患儿用药适宜,恢复性较好,因此症状消退时间也相应缩短,预后得到良好改善。同时在护理中,护理人员加强皮肤管理,告知患儿家属注意事项及处理方式[5],改善患儿生活习惯,加强环境管理。另外患儿复发与饮食存在一定关系,综合护理干预下依据患儿情况制定适宜食谱,从而有效降低复发情况。

    综上所述,在敏性紫癜患儿护理中应用综合护理干预对患儿治疗有显著效果。

    参考文献:

    [1]陈丹. 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过敏性紫癜中的应用效果[J]. 社区医学杂志, 2014, 12(13):73-74.

    [2]郭宁. 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过敏性紫癜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 中国疗养医学, 2018, 27(4):433-435.

    [3]朱玉红, 刘春苓, 罗广平,等. 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过敏性紫癜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 中国实用医药, 2017, 12(3):169-170.

    [4]李仍.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护理体会[J]. 内蒙古中医药, 2016, 35(6):142-142.

    [5]李婷婷,李剑平.系统护理干预在提高小儿过敏性紫癜疗效及改善心理状态中的作用[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8,31(24):3779-3780., http://www.100md.com(牛淑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过敏性紫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