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紫斑
编号:13561811
浅谈疏肝活血破瘀法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5
     摘要:笔者从事中医临床五十三年,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甚多,今各举数例供同行参考。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病,中医有发斑病之名,而无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病之名,因中医不能验血,故无从知之,此病西医化验其血,查出血小板减少,始有此病名。凡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都血小板减少,欲鉴别此三病,全靠化验其血,不然不能确诊。

    关键词:血小板病;治疗;病例

    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病,主要症状皮下点状出血瘀斑,或瘀青块,分布不一,四肢多于躯干,粘膜出血,常见于鼻、齿龈、口舌,偶有内脏出血,舌质红苔薄白,脉悬而数。如长期出血,或出血量较多者可出现贫血,亦有大出血而很快死亡者。中医有肤血、齿血、耳血、目血、舌血、二便出血,血箭、发斑等病,都有血小板减少症一部分症状。

    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也有这些病状,必须通过验血才能把这三病区别开来。中医治疗此理论依据,有认为属热毒者,有认为脾虚不能统血,使血不循行经脉之中而溢出经脉之外,故有按热斑治疗者,亦有按脾虚不能统血治疗者。西医抽患者之血化验之,发现骨髓没有生血小板之能力,或所生血小板不够成熟,或所生血小板少,中医一闻此说法,便引用肾主骨生髓之说法即从肾治疗,都不能收到满意之效果。现在多数中医采用古代治斑之法,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为主。据余之经验,此病不管是原发病继发病,必须经过其他病影响肝疏泻失调而造成。然后由肝及脾,使脾不能统血而发生本病。今举余多年之治疗验例,足可证明我之所言不谬。

    一、例一:肝脾失调所致白血球减少与血小板减少症。

    王祥宇,男,41岁,住丰县赵庄乡王小楼村。于1977年9月3号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