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6
编号:13559986
常见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问题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6
     摘要:通过分析手术室潜在的护理安全隐患,改进相应管理流程,采取相关防范措施,能够有效减少或杜绝相关安全隐患,确保手术治疗及护理的安全。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安全;对策

    通过分析手术室潜在的护理安全隐患,改进相应管理流程,采取相关防范措施,能够有效减少或杜绝相关安全隐患,确保手术治疗及护理的安全。通过文献研究和调查走访,笔者关于手术室护理安全主要的隐患问题总结如下:

    1、手术室安全隐患制度不健全。

    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给手术室护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许多旧的制度需要及时修订或添加。如手术室安全制度,查对制度,标本管理制度,手术室护理清点单的填写标准等。

    人员管理不到位。实习学生控制不严,参观人员过多,手术医生串科学习,一名护士巡回多台手术。

    体位不当造成意外伤害。体位安置不当影响患者循环、呼吸,约束带过紧或两上肢过度外展、造成神经受压,衬垫不当导致褥疮发生。

    患者或手术部位出现差误。手术部位术前无标识或无腕带识别。接患者入室时不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或因患者术前紧张及应用镇静剂后,不能正确回答问话,易发生接错或错放手术间。

    器械准备不足或性能不良造成意外。手术器械准备不足或器械性能不良,术中再次准备延长手术时间,手术器械核对和管理不规范导致器械敷料等残留体内。

    设备管理使用不当。设备性能掌握不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