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6
编号:13560052
中医体质辨识在社区高血压健康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6
     摘要:目的:对高血压的患者在社区健康管理中应用中医体质辨识效果进行研究。方法:选取社区医院经体检发现的高血压患者进行问卷调研,共460例,根据中医体质测量标准结合体检四诊进行分析,依调研结果进行社区健康管理。结果:问卷回收451份,体质存在偏颇者432例,最终接受管理的患者267例。在体质存在偏颇患者中,痰湿质为核心体质。结论:高血压患者结合中医体质辨识方法进行健康管理明显有效,其中体质多以痰湿质为主。

    关键词:中医体质辨识;高血压;健康管理

    引言:

    中医体质辨识是对人类在后天生长过程中形成的生理、心理及生命结构进行辩证。根据相关文献对体质的划分总共分为九种。其中高血压由于其发病率较高、管理困难,现在社区健康管理中引入中医体质辨识概念,作为预防及控制高血压的一种途径进行研究。现取得一定成效,进行汇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社区医院在2019年1月进行460份高血压患者调研,回收451份,接受健康管理267例。管理前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并最终完全接受及配合健康管理相应措施。其均属于体质存在偏颇者,符合管理基础和统计要求。

    1.2方法

    2.1调研问卷

    病情诊断参考1999年世卫组织制定高血压治疗指南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