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6
编号:13560057
关于化解医患矛盾促进和谐医院建设的策略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6
敬畏生命,医患沟通,和谐关系
     摘要:本文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当前医疗服务水平发展不足的现状与对患者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减少医患纠纷,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主要是通过审查近年来年医疗投诉案件,分析因缺乏医疗服务与患者医疗需求增加之间的矛盾引发的纠纷,来有效改进医院内涵管理,从而不断提高现行医疗技术水平和引进新技术,达到重视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院的工作效果,进而在全院上下形成尊重生命,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拓展医患关系和谐的多元途径。

    关键词:敬畏生命;医患沟通;和谐关系

    医患矛盾已经成为制约医院发展和影响医院形象的热点问题,医院遇到医患纠纷,往往选择息事宁人,赔款了事,但是当事医务工作者却被调离岗位 或解聘回家,对其职业生涯造成巨大影响。这说明,加强医患制度建设,全方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医患关系,对于医疗机构的管理者而言是迫在眉睫且非常重要的事情。

    一、充分认识医患关系对于医院科室建设及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的卫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是坚持“以人为本”,强调“公平”原则,建设和谐医患关系。这是出于保障民众健康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双重考虑。因此,医护人员需以患者病情为根本,以自身职业道德为准绳,积极参加专业培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二、科学分析医患不和谐的原因

    1.医方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