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缺铁性贫血
编号:13559968
孕产妇缺铁性贫血的健康宣教与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6
     摘要:近几年,根据在我院建档的围生期产检统计数据分析,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孕产妇都合并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如果贫血症状不及时纠正和干预,会对胎儿发育以及母体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本文主要探讨科学的健康教育方式、内容和合理的护理干预措施,以提高孕产妇对缺铁性贫血的正确认识及科学的自我保健意识。

    关键词:孕产妇;缺铁性贫血;健康宣教;护理干预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发展和围生期医疗检查的普及,育龄妇女的围生期保健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孕产妇开始关注围生期的保健和产检。但是由于欠缺专业的孕期健康知识和科学的自我保健方式,使得大多数孕产妇患有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而且不知如何正确的预防和治疗,因此,很有必要对孕产妇进行科学的健康教育和护理干预,让孕产妇了解正确的孕期保健知识以及贫血对母体和胎儿的危害,提高孕产妇的孕期自我认知水平。

    一、缺铁性贫血概述

    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一种合并症,尤其是在孕晚期更为多见。易发生贫血的孕产妇一般在怀孕前会有营养不良或慢性失血性的疾病,以消化道的慢性失血或者月经过多比较多见,即在怀孕前就患有贫血的一类育龄妇女。一般轻度贫血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做实验室检查才可检验出,通常经过使用食补增强营养的方式就可纠正和缓解。贫血严重的患者,会有头晕,乏力,皮肤苍白、食欲不振、舌炎、抵抗力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