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3557808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和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7
     摘要:探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和预防措施。方法 对32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给予抗凝治疗,并加强基础护理和心理护理,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宣教。结果:32例患者中28例于治疗后1周,下肢肿胀、疼痛明显改善,症状无改善4例,占10%。本组患者未发生肺栓塞。结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经过抗凝治疗治疗和精心护理,可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下肢深静脉血栓;护理;预防措施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高龄、手术、损伤、恶性肿瘤、长期卧床患者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明显增加[1]。若不及时处理,可导致病人患肢完全或部分功能丧失而致残,并可发生致命的肺栓塞。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可发生在肢深下静脉的任何部位,临床常见的有两类:小腿肌肉静脉丛血栓形成和髂股静脉血栓形成。前者位于末梢,称为周围型;后者位于中心,称为中央型。无论周围或中央型,均可通过顺行繁衍或逆行扩展,而累及整个肢体者,称为混合型。32例下肢DVT患者的护理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32例均为本院随机选取的住院患者,男17例,女15例;年龄29~85岁,平均46岁。均经血管彩色超声或静脉造影证实,病变位于左下肢19例,右下肢深静脉血栓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3 字符